非常感謝此次泛旅遊與甘樂文創的邀請,讓我能夠深入三峽。

 

這次活動的主軸「台灣青年壯遊-全程漫遊步步透」是交通部觀光局因應2019小鎮漫遊漫城年,所主辦的一項台灣在地小旅遊徵選活動,最終選出八條精選路線,而三峽便是其中一條,這條路線包含在地餐食體驗、藍染課程、職人導覽等,希望讓青年朋友離開舒適圈,由城市走進鄉村,看見臺灣不同的美。

 

 

踩線活動的第一站來到了「甘樂食堂」

甘樂食堂其實是一間三峽河畔旁的百年古厝所改建的,原本傳統式的建築外面有著較高的圍牆,他們把圍牆打掉一半,半開放式的空間,讓大家一眼望進去就能看到裡面的院子與其建築。

 

這裡是甘樂文創的起點,希望用年輕人的力量在三峽老城區中注入新活力,下面就是原本古厝的樣子,為二合院式的建築。

 

 

他們保留了二合院,並從旁邊搭上了新的建築,將其古厝結合起來,成為了屋中屋。

圖片取自:甘樂文創

 

而現在的甘樂食堂擁有著大片的窗,一眼望進去的暖色調,還有些木製桌椅,有種溫馨小店的感覺,讓人好奇裡面究竟是賣什麼葫蘆?

 

門口這個大碗,將三峽的人文、景色濃縮於其中,取名為趣遊碗

此碗是趣遊碗公司所製作的,他們製作了三十多個擁有臺灣各地特色的碗,像是來碗艋舺、來碗關西、來碗鹿港等,而來碗三峽是該系列第三號的碗,趣遊碗公司將其展示品送給甘樂文創,也是甘樂文創的鎮店之寶。

 

接著經由甘樂文創的安導介紹後,得知他們希望以古蹟維護的方式,將老古宅壟罩其中,透過實際行動,感受到他們守護三峽舊有的文化與資產之心意,除了眼前所見的老古宅外,還有許多無形文化的部分,都將把這些導入在三峽人文行禮旅程中,讓旅人們參與時也能感受到三峽的文化特色,破除一般我們對三峽只有老街的既定印象。

透過這趟行禮可以看到許多的工藝職人、藝術家,以及精采的手作課程,他們將甘樂食堂打造成文創聚落平台,期許以這樣的方式,讓大家重新認識三峽。

 

使用三峽在地食材國產豆製品自釀的酵物,所作成的大地料理,成為了甘樂食堂別具意義的特色餐點。

大地料理全套會有七道料理,此為精選出來的簡餐,三樣主菜、一道蔬食及湯品。

簡餐團體客人可事前預約的,於店內並無供應此團餐,每人為300元,無須服務費

 

用餐前的筷子是用稻殼回收作成的環保塑料,可被土壤吸收消化,不會對自然造成危害。

來到甘樂食堂用餐的客人,他們都會提供這樣的筷子給他們做使用,使用完畢後可以把這個筷子帶回家,在享用大地料理的同時也能一起加入環保的行列。

 

下面這個球狀的料理,叫做黃金麵線捲,外層的麵線將其炸過後包裹起來,吃起來的口感脆脆的,咬下去裡面是軟嫩的豆腐,口感非常的特別。

我非常喜歡的是上面特製的味噌醬料,搭配起來真的超好吃!

 

後來得知原來這個是禾乃川國產豆製所所做的味噌醬,使用的原料是花蓮羅山的有機米、嘉義東石的海鹽、嘉南平原的非基改大豆,以及日本空運來台300多年的老店之優良菌種「糀」(kouji),所製成的,用單純的食材經過自然發酵熟成後所製成的味噌醬。

禾乃川裡有賣赤味噌(熟成一年)及金味噌(熟成半年),有興趣的可以去官網瞭解資訊喔!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和食物 åœ–像裡可能有食物和文字

照片轉自禾乃川國產豆製所的粉絲專頁

 

而裡面的豆腐則是為鹽滷豆腐,所謂的鹽滷是海水在製作海鹽時將鹽巴撈出,剩下還帶有鹽份的海水經過濾後變成了傳統的滷水,將其加在豆漿內,鈉與蛋白質結合後凝固,就成為鹽滷豆腐了,與市售添加石膏粉或其他化學添加物所凝固的豆腐不同。

 

 

這個如可樂餅般的東西是將豆腐打成泥狀後,加上絞肉與蔬菜所製成的創意可樂餅,稱為豆腐排。

將其搭配馬鈴薯泥及味噌醬,所製成的創意料理。

 

咬一口拍給大家看,就能看得出來內餡有多麼飽滿,非常真材實料!

 

甘樂食堂完整菜單翻拍如下

大地料理七道菜,採預約制。(下午茶、點心除外)

 

 

食堂內還有一些商品可以參觀選購

甘樂食堂
預約專線: 02-26731857(大地料理需預約,點心、下午茶除外)
大地料理七道料理之費用: 680+10%服務費(當月壽星享九折優惠)

 


 

在過去三峽藍染曾是台灣北部的染布重鎮,也曾是藍染的染料植物「大菁」的主要產地,在三峽老街終能仍看到許多當年留下的「染坊」牌樓立面,但因時光不斷演變,藍染產業經歷興衰,傳統文化不斷流逝,甘樂文創希望能透過旅人們手做的溫度,創造屬於自己旅行的紀念品外,更能用此方式讓旅人們更深刻的體驗藍染文化

 

順帶一提,藍染技術其實非三峽所獨有的,而且在中國東方文化中,更是從春秋戰國時就有了,是不是非常早呢?

 

而今天我們就是要來藍染體驗,那話不多說,咱們就開始吧!

 

桌上放置著藍染的白布,以及一些簡單的材料:冰棒棍跟橡皮筋

 

很難想像用這樣的橡皮筋能夠做出像甘樂食堂天花板上那些漂亮的藍染圖騰。

 

對,至少我是對美術沒什麼慧根的人,對我來說是一項艱鉅的挑戰,好在安導都會幫我們講解圖騰大致的做法,讓我不致於像是無頭蒼蠅般,自己亂猜亂試。

 

我這個人就剛好這麼巧,喜歡的圖騰嘛~在一問之下發現非常簡單容易製作!

所以~~~我跟你說,不誇張,我真的是10秒搞定(這樣預估還說不定太長?)

 

你們一定想說真的假的?是把那塊布綁成怎樣?

好的~看了不要嚇到喔,請看!

 

 

欸你一定想說我是不是來鬧的,不是好嗎?真的,相信我!我沒有亂做拉~

大家就靜待後續揭曉我的圖騰吧!!!

 

 

在開始染布前,安導跟我們介紹了這個染布的原料「大菁」,大菁裡面的葉綠素,含有藍靛素,而藍靛素溶出並經過空氣接觸後會由綠變成藍,故藍染時要將布浸泡於染缸內,但不是泡愈久愈深,而是必須在染缸中浸泡時仍須與空氣接觸,這樣才會由綠色變成藍色,接觸次數多後,顏色才會愈來愈深。

圖片轉自: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得到了這個染布的技巧後,大家紛紛地綁好自己想要的模樣,前往染缸開染囉!

摁,我也好期待我的一團白布會變成什麼模樣呢~

 

在把布放進染缸前,我們必須穿好我們的裝備,就是~手套!而避免手套破掉我們需戴上兩層,並且綁上橡皮筋

 

看到染缸的廬山真面目了,除了肉眼看起來深藍色的感覺,還微微飄著一種刺鼻的氣味

 

進染缸前,安導幫我們的布用乾淨的水浸濕後擰乾,再進行我們的藍染!

 

別怕,丟下去~放心地動工吧!!!

 

一邊丟下去,也要輕輕的搓揉它,讓染劑跑進去!

 


 

浸泡三分鐘後,我們就擰乾後,去一旁乖乖地搓揉布,讓藍靛素與空氣接觸,這樣才能變成漂亮的藍色喔!
 

像這樣的步驟必須要重複三次,然後就完成啦!

 

好的,大家是不是很期待我的作品,哈哈哈哈,到底這團布會變成什麼呢?

 

將將將將!

 

 

天阿,是不是真的超美!!!完全就是我想要的那種感覺的布阿~

不要問我為什麼,它會變成這樣,哈哈我其實也不知道

 

我超喜歡,我一攤開就有一種對它一見鍾情的感覺,哈哈

 

只能說這次真的大成功拉,果然不期不待沒有傷害,反而讓我超驚喜~

安導說,每個人染出來的布都不太一樣,從布中的圖騰裡,有時也能看出染布者的個性喔!

 

摁~所以大家有看得出我的個性嗎?哈哈

反正我只覺得很美,中間還有許多花朵/幸運草的感覺,配上一點像閃電般的圖騰,真的是太滿意了拉我!

 

大家的作品是不是都很別具特色呢?每個人都是第一次體驗藍染呢!

真的是很有趣呢,不管是男女老幼都非常適合來玩啦!

 

 

有機會的話一定要來體驗看看喔!

 

除了染小方巾外,還有可以染T-shirt喔,詳細費用如下~

 

|甘樂文創|
預約專線: 02-26717090 #210活動部

(如果是團體旅遊的話,也可以規劃專屬的藍染體驗活動半日遊或一日遊喔!)

 

-------------------------------------------------------------------------------- 
 

我是旅行過三十多國,近百個城市的阿中

若你喜歡我的文章,請給我一個推,或至粉絲專頁給我一個讚喔!

您的支持是我寫文章的動力,謝謝 

https://www.facebook.com/angel791022fans

 

若想收到我的相關文章或講座活動消息,也可以加入我的line官方帳號喔

line://ti/p/@nnb9069o

 

IG: https://www.instagram.com/angel791022/
YT: https://www.youtube.com/user/angel791022/

--------------------------------------------------------------------------------

 


 
 
 

 

arrow
arrow

    angel79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