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等會教大家一些一開始遭遇的煩惱

以及之後正式上雪場要會的小技巧

 

 

選雪鞋的時候,一定要選擇與自身尺碼非常合的

(上一篇也有提到,這邊再提一次)

 

基本上選自己原先穿的Size或者再嘗試大一個尺碼的

一定要記得試穿!!!

 

但我個人也不喜歡真的這麼緊,不然其實當時教我的人是建議我最好不要有甚麼隙縫,剛剛好的概念

因為必須要腳、鞋、雪板是一體

在滑雪時必須要下半身使力,但如果鞋太鬆的話,就會變成你的腳指在使力,會比較吃力些

 

但我第一次這樣做了後,發現整隻腳被弄得很緊!!! 

走路或滑雪時骨頭也會跟鞋子磨擦,很不舒服

 

所以第二次我就決定拿大一尺碼的了

大家就記得要去穿看看鞋子,到時候都繫緊就對了 

 

 

襪子記得穿高一點的,不然左右兩側的骨頭,很容易磨到很不舒服!

(超過腳踝在膝蓋下的,或者也可以穿褲襪之類)

 

 

挑鞋其實很兩難

 

不密合的話,在雪地走路甚麼的會很痛苦,也沒辦法控制雪板

太緊又會很不舒服

 

1. 穿鞋時要確實鬆開鞋子,並將腳與鞋密合穿上,用腳跟敲擊地面

2. 然後好好綁緊外靴!!!基本上是在你不會覺得不舒服的情況下要有多緊就有多緊

(但切記不要緊到血液循環不好的地步)

3. 站起來後就感受一下大小,我個人會選擇可以讓腳指頭還能輕輕動的狀態下,不然太憋真的!一整天很痛苦

(然後在玩雪的情況下,就算想換,要回到櫃台甚麼的都很花時間阿阿阿,所以在此就要好好決定好尺寸!!!)

4. 腳往前彎曲,看看後腳跟是否會很空,請選擇差不多緊密的感覺,不要太空阿阿阿,不然等等很難滑雪

 

大概是這樣

 

附上網路上很完整版的挑鞋圖文解說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all-ride-skatesurfsnow/%E5%A6%82%E4%BD%95%E9%81%B8%E6%93%87%E4%B8%80%E9%9B%99%E5%90%88%E8%85%B3%E7%9A%84snow-boots%E4%B8%8A/759691337382929/

(當時很匆忙的準備溜冰就沒拍這麼多步驟照了!這篇寫得很詳細噢)

 

有想採買雪鞋Boots的朋友可以看這選鞋篇下集,圖文解說篇

https://www.facebook.com/notes/all-ride-skatesurfsnow/%E5%A6%82%E4%BD%95%E9%81%B8%E6%93%87%E4%B8%80%E9%9B%99%E5%90%88%E8%85%B3%E7%9A%84snow-boots%E4%B8%8B/760076110677785/

 

在租借雪板配備時人員都會問你要左腳前(Regular)還右腳前(Goofy)

也就是你看你是 慣性右腳使力,還是 慣性左腳使力

 

如果是慣性右腳動的話,就選左腳前右腳後

因為一開始滑行時,你必須要先把右腳的鞋子先脫掉,就是不會在雪板上面

然後,左腳是扣緊在雪板上的

(我個人是左腳前右腳後,選雪板時要填表單或跟服務人員說,所以這部分大家也是要知道一下)

 

如下方影片之第一個小訣竅

 

從示範的影片我想你將會更能瞭解,你是左腳前還是右腳前了 
 

 

如何穿雪鞋跟雪板外國人示範影片

(雖然是英文的,但其實大概知道動作其實到時候穿會明瞭很多噢)

 

 

雪褲記得塞在雪鞋(Boots)中噢,這是這影片的小小缺點,請不要將雪褲放在雪靴外,是不正確的。

(補充: 真奇怪,我後來查,有些是說要有些說不用,因為放外的話可以防止灌雪進去,裡面也是一樣的意思,可能看雪褲的構造吧,大家再自己try看看)

 

 

 

拿雪板走或扛雪板走

 

切記請不要沒戴手套就拿雪板或觸摸邊緣,板邊為了應付硬雪或方便割雪(Carving)

常常會將板邊磨得很利,有時會力到像刀片般,所以千萬別輕易嘗試 !

 

[初踏進滑雪場中,於新手區練習的第一步-練滑行]

 

一開始練時先把左腳扣緊於板上(因為以我來說是左腳前),右腳先不要扣

然後先練右腳滑行,左腳動

 

右腳滑滑滑~蹬出去後

右腳板上會有固定器(扣鞋子處),你就踩在扣鞋子處的左側,會有個止滑的踏墊

 

一直像這樣,右腳滑滑滑~踢出去後,踩在止滑墊上,在新手區反覆練習

 

示範影片:

 

 

 

[第二步-練煞車篇]

 

拿著雪板或拖行雪板去比較陡一點點的地方練

(但一樣還在下面的新手區)

 

然後試著用滑行的方式滑下來

 

但練煞車的話就得雙腳扣緊於板子上

而因為滑行時要有一定的坡度,它才有辦法滑麻,接著就用身體動一下動一下,就會往下溜了

 

如果遇到雪堆積在雪板上很多時,沒辦法向下滑行

就用殭屍跳跳跳的方式,把板子整個跳起來離開雪面

 

不斷的重複 跳起來~滑~ 跳起來~滑~ 這樣

 

一直到雪板上的雪移除後,自然到雪面有陡坡之光滑某處時,就會開始向下滑行了

 

此時必須注意控制好速度與方向

 

將板子打橫,人身體往後傾一點點,此時板子就會往上翹一些些

翹到一定的高度時,板子與雪地大約呈90度時,它就會煞車了

此時,以點煞點煞的方式慢慢向下滑行,並控制好平衡後,再開始打直板子向下加速即可

 

影片是姐在山上(已有搭纜車上去的陡度)

沒控制好方向掉到兩側軟雪中,努力要跳出軟雪時的畫面

 

如果真的被雪埋到一定程度,旁邊有友人或其他巡視的工作人員或高手等的人在身邊

真的請務必請他們幫忙你拉出雪堆

因為常常掙扎或一不留意就卡在軟雪中了,那個moment非常痛苦阿阿阿阿阿

最怕就是雪很大,像我畫面一樣,然後又掉到很深的軟雪,時間一久真的蠻有可能被埋沒的

(如果真的旁邊沒人,你真的必須脫掉雪板裝備,想辦法連滾帶爬也要爬出軟雪中噢!!!)

 

 

其他的小技巧,像是站起以及跌倒的安全姿勢,我們就待下回繼續吧

(之後還會教上下纜車以及控制方向的部分噢!)

 

 

===== 加碼之傳送門,阿中旅行箱都去哪兒買 =====

 

Centurion 行李箱

阿中實際使用了超過65天,旅行超過10國之文章介紹:(點我)

阿中之旅行箱團購表單:(點我GO,貨到付款去~)

 

AGODA北海道訂房去(可點我並加我的最愛,以方便搜尋飯店訂房喔)


-------------------------------------------------------------------------------- 
 
如果覺得我寫的還OK的話
 
請留言支持我,或至粉絲專頁給我一個讚喔!

您的支持是我寫文章的動力,謝謝~


www.facebook.com/angel791022fans

--------------------------------------------------------------------------------

 


 

 

 
 
arrow
arrow

    angel79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